昨天下課時
因為併班的問題
跟主任聊了一下小朋友的狀況
剛好自己的班也要升級
回收續班通知的時候
有二張通知讓我腦筋停頓了一下
一個小朋友是上課都不聽
只趴在桌子上
書不拿筆不拿
軟硬兼施也沒什麼效果
一次二次之後又故態覆萌
跟媽媽反應了很多次上課情形
媽媽在前二次終於來跟他"一起"上課
情況改善了一點
至少不會全部都不聽
想讓他媽媽跟著他一起上課的用意是
讓他媽媽了解我不是對他的小孩有偏見
是他真的這樣
本來想反正剩三次就要解脫了
下期應該不會再來
沒想到他...要續讀
***
另一個小孩
是屬於心態還停留在幼稚園期的一升二年級男生
很愛撒嬌上課常會失魂
一節課下來
要扣扣扣個好幾次
答案檢討在白板好久了
大家都已經完成訂正了
他會冒出一句
Esther我不知要寫哪裡@@
當然也有跟媽媽反應過
媽媽說他在家沒在復習
CD也不聽
"好像"對英文提不起興趣
這個小孩我把他歸在釘緊一點就OK的那類
看到續班通知
他...不學了
媽媽要讓他去別的地方學
問為什麼
他說"我媽媽說你叫我們來上課都是為了錢"
我的天丫...
聽到這裡我愣了一下
先想..媽媽應該不會這樣跟他說
一年級的小朋友也分不清話出口的輕重
後來趕快補了他一句
請問媽媽去上班工作是不是為了賺錢讓你過的更好學更多東西
他說對
我說教你們英文是我的工作我也跟媽媽一樣在賺錢
不過看你們把英文學好有進步
比我賺到錢更開心
我想這些話對他而言應該似懂非懂
***
這二個例子我都跟主任講了
然後再繼續討論到併班問題
之前一位老師要去考公職不教了
不過她告知時時間有點匆促
臨時找不到新老師
所以我接了他一班
主任也接了他一班
我的那班有八個女生一個男生
本來想說女生多應該好溝通才是
上課後發現
"我們老師之前都不是這樣教的"
"我們老師都怎樣怎樣耶"
你這樣教我聽不懂
接後母班擔心會碰到的問題出現了
哈..果然被我遇到
當然我也跟小朋友說
每個老師有每個老師不同的上課方式和教法
等等之類..
上了五六次課之後
用力博感情之下
情形有改善
心裡感到稍稍安慰
把最近遇到的問題認真跟主任聊了後
主任說
我接她的班也是
原本的老師跟我說她覺得這班的小孩提不上來
不過我接了之後覺得沒那麼嚴重丫
--聰明的老師會用聰明的方法教出聰明的學生--
把學生都想成是張白紙
你用什麼方式教
學生吸收的就是那樣的方式
固然班上有程度不一的
那就要老師自己去想辦法變通
設計活動或改變上課方式
來讓小朋友聽得懂
這些道理當老師的也許都會懂
只是有時因為時間它們容易被"遺忘"
主任這些話敲醒了我
感覺到它們的存在
是不是我用刻板印象
直覺那個就是不聽
那個就是不認真
我是聰明的老師嗎??
我會用聰明的方式教學生嗎??
昨天晚上一直想著這個問題
想到後來有點通了
以後上課
要常想到主任說的那句話
盡量讓自己是個聰明的老師





Es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